2010-09-13

高清機頂盒轉換記

兩年前(2008),趁著北京奧運熱潮,買了EIGHT HD-838 (http://www.eightgroup.com/pd_hd838.html),從此進入高清電視時代。

不過當時高清廣播的地面覆蓋率還未很高,(家住將軍澳區雖然收到高清電視訊號,但是仍未屬正式覆蓋範圍。)加上屋苑的天線系統不穩定,所以收看高清電視的體驗不是太好!

當時買8仔(大家都是這樣叫這個品牌)的原因是基於大眾口碑和雜誌測驗評論,(其實兩者相關!)和覺得EIGHT也做大廈電視訊號系統,理論上硬件穩定性應該比較高。但買到手後一直不滿其機身溫度。(它的Stand-by Mode是假的。)

我沒有直接關閉電源是因為我有加Hard Disk做預校錄影,其實在8仔用EPG (Electronic Programme Guide)直接做電視節目預錄是很「爽」的,因為不再需要輸入n樣資料,而且8仔可自行向前和向後加時,可確保不會因電視台不準時播放而錄不到最重要片段。唯一有點不便是由於沒有雙tuner(當時還未流行),不可同時錄播不同頻道的節目。高清機頂盒錄影的方便已令我很少實時觀看電視節目,而是看錄影和用快速搜畫來「飛走」廣告。而且由於8仔支援很多預錄數目,我其實是採取「有殺錯無放過」的策略來自製VOD (Video On Demand),寧願事後才將不覺得好看的節目刪掉。

其實事後看來,8仔的錄影功能直是不差!雖然受單tuner限制,但仍可同時錄兩節目和看一個節目,或同時錄兩節目和看另一個錄影節目。(這可以是其中一個正在被錄影的,直厲害!)

但是,我當初以為8仔在硬件穩定性的想法就不是太正確。機頂盒間中會hang機,我還以為是訊號不好,但後來居然連hard disk也認不到,(我肯定不是hard disk問題,因我將hard disk連絡其他幾部電腦都無問題。)最後發覺可同隻4G手指暫時頂住先,但因size細只可錄個多鐘頭,我的VOD計劃無曬!我相信手指仍work因為8仔的USB供電出現問題,不夠hard disk使用。

打電話問過8仔維修,因過了保養期,要先收$250驗機費,所以決定不去維修。

在報章知道最便宜的機頂盒是ACL的ACL-MPSTB-1,$399連HDMI線。(ACL的網頁 www.acl-digital.com 有問題,Firefox是看不到的!)在forum知道ACL口碑不好,不過經8仔一事,決定博一博!

用了兩天,以下是我的經驗:
  • 有真Stand-by(連hard disk也一樣),而且就算開著機也只耗電10W,加上外置火牛,機身不熱
  • EPG不好用,不像8仔按每天來顯示
  • 菜單很複雜,常用的functions不是容易找到
  • 最麻煩的是當有節目錄影中,便不可再看舊的錄影節目
  • 錄好的節目不是用EPG的節目名來命名,而是用日期時間加電視台名。所以尋找節目很困難
  • 雖然問ACL說只可預校錄影只可有8個,但試後發覺可set十幾個(不知上限幾多如何)
  • 沒有像8仔的自動錄影加時,很易錄不到節目尾段
最後,最艱鉅的工作是看番8仔錄在hard disk的錄影節目。8仔錄好的檔案是trp,用Google找到以下方案:
  • 將trp用一個叫h262ts_cutter的software轉成ts格式
  • 用KMPlayer或PotPlayer直接播trp
結果,用h262ts_cutter失敗,間中出了些甚麼error,而我也不想再裝其他Player,我電腦已有Media Player Classic,故儘管試試看,開頭也是失敗,但裝了K-Lite Codec Pack後,便成功了。

但在電腦看電視節目不是味兒,想想可否在ACL機頂盒看8仔的trp檔案?(順便提提,現在很多機頂盒都兼有Multimedia Player功能。)實驗結果也是失敗。但ACL機頂盒是支援其他檔案格式,我便用Any Video Converter試過幾種格式,發覺用AVI做container包住的x264效果也不錯!不過轉換時間差不多一比一,很花時間。

總結來說,今之的$399 ACL是一次很好的經驗,今我增加了不少Video的知識,不過我覺得看電視應該是一種享受,不是工作。